中国科学院
金丝楠木树种闽楠与桢楠的系统分类关系得到澄清与解决
文章来源:科技外事处     发布时间:2018-07-12

驰名中外的金丝楠木主要来源于樟科(Lauraceae)楠属(Phoebe Nees.)的闽楠(Phoebe bournei (Hemsl.) Yang)与桢楠(P. zhennan S. K. Lee & F. N. Wei两个物种。这两个树种经过上千年的砍伐,资源已竭尽枯竭,目前被列为“国家二级保护植物”,IUCN濒危等级为“易危”。然而,这两个树种由于在形态上十分相似,系统分类关系一直存在着争议,对它们的分类鉴定、地理分布范围的划分、珍贵木材资源的保护等方面造成了许多实际应用上的困难。

版纳植物园植物系统发育与保护生物学研究课题组博士生丁鑫,在李捷研究员指导下,通过对闽楠与桢楠进行广泛调查与采样,利用形态性状特征与简化基因组测序技术(Restriction-site Associated DNA Sequence, RAD-seq),重新探讨了这两个物种的系统分类关系、形态区分特征及其地理分布区域。研究发现:基于RAD-seq数据的系统发育关系重建,以及形态性状的聚类与主成分分析,三者结果均高度一致地支持闽楠与桢楠是两个相互独立的树种。此外,基于RAD-seq数据的群体遗传分析结果也显示这两个物种有着明显地遗传分化;通过比较形态学研究,发现两个树种间在叶柄、叶尖角以及三级脉与四级脉清晰度等形态特征上差异十分显著;基于标本与采样记录对两个树种的地理分布范围进行拟合分析,揭示了闽楠与桢楠分别分布于我国亚热带地区的东部和西部,且重叠分布区位于武陵山脉地区。此研究为珍贵木材“金丝楠木”树种的分类鉴定提供了分子与形态依据,切实解决了“金丝楠木”木材资源的利用与保护中最根本的问题。

研究结果近期以Congruent Species Delimitation of Two Controversial Gold-thread Nanmu Tree Species Based on Morphological and RAD-seq Data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

基于RAD-seq数据构建的最大似然树

闽楠与桢楠之间的显著形态差异(A-E:闽楠,F-J:桢楠。)

附件下载:

地址: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:666303

版权所有Copyright ?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【滇ICP备13004273号-1 】

联系电话:0691-8715071 旅游咨询:0691-8715914